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啥!您用瀝青做防水

聯合報有一則新聞,內容重點如下:
安樂區壯觀里一帶的集合式住宅約有2000多戶民眾居住,半年來飽受空氣飄散燃燒異味之苦,當地居民在網路上議論紛紛,「通常在晚上10點多開始,7、8天出現一次。」
最終,找出附近建築工地施作屋頂防水工程,燃燒塊狀瀝青飄出惡臭,已依違反空氣汙染防制法開罰10萬元。

飛鼠工程新聞點評:
瀝青防水工法,最主要的問題,不在於防水的功能好壞。而是在於環保問題,因為會污染空氣,所以,目前大部份的防水公司,都不會使用這種材料進行防水工程。

註1:
-------------------------------
建案防水塗料飄臭 開罰10萬元
http://udn.com/news/story/7321/1323507-建案防水塗料飄臭-開罰10萬元
2015-11-19 02:42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安樂區壯觀社區常飄散燃燒惡臭味,時間長達半年,居民苦不堪言,環保局循著臭味追查,找出附近建築工地施作屋頂防水工程,燃燒塊狀瀝青飄出惡臭,已依違反空氣汙染防制法開罰10萬元。

壯觀台北社區附近建築工地燒瀝青做防水塗料,社區住戶常聞到惡臭長達半年,苦不堪言。

壯觀社區近半年來常聞得到燃燒異物的惡臭味,住戶叫苦連天擔心影響身體健康。住戶上網po文訴苦,表示惡臭通常於晚間10點多開始,最晚到凌晨1點半都聞得到,約1周出現一次,老人、小孩都受不了。

居民表示,封緊門窗開空調都沒有用,空調系統會把燃燒味帶進屋內,這幾天天氣不錯,晚上開窗睡覺就很涼爽,但現今都不敢開窗。

環保局長賴煥紘指出,社區附近有建築工地,工人施作屋頂防水工程時,燃燒塊狀的瀝青,融化成柏油當作塗料,廠商原本在空曠地區燃燒瀝青,被稽查後移入室內,但惡臭味還是持續飄散。

他說,未來再發現類似情事會加倍裁罰,民眾聞到異味可以通報環保局,稽查人員會到頂樓測風向,再去尋找汙染源,廠商也允諾不再加熱瀝青,會加強稽查工地,逐層查是否藏有加熱設備。

另起汙染事件,民眾前天下午也於七堵河堤旁,發現基隆河面遭「染色」,汙水呈乳白色或粉綠色,疑似遭人惡意排入廢水,汙染河川水質。

賴煥紘說,因廠商進行62快速道路護坡工程,當地地下水層高於河川地,工人打地錨鑽破地下水層致河水混著土壤改良劑及其他液體流入基隆河中,但環保人員到場汙水已散去,並未開罰。

瀝清防水造成空氣污染
瀝青防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