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6日 星期六

大家都認為水管抓漏免開挖是新工法,實際上...

 常常有業主問我們,這種管內止漏工法,「是不是成熟的工法?」

有多少年了?


我回答說:「至少20年了」


相關資料如下:


申請日期:1999/11/24

公開公告日:2001/7/1

公開公告號:444090



免打壁抓漏水的方法


一種免打壁抓漏水的方法,不需打壁就可對冷熱水管之漏水,直接進行修補形成堅固如剛、安全無毒的補強,而且修復方便迅速,只要隔天就可以恢復使用。首先,安裝一壓力控制器,於漏水水管之末端管口的控制開關上,接著由一首端管口灌入固定鋼糊,直到該固定鋼糊流出,才關閉末端管口,接著加入依固定高壓一段時間,使固定鋼糊部分凝固,修補到漏水水管之破損處,最後將未凝固之固定鋼糊排出。


發明說明


本發明是有關於一種水管漏水修補方法,且特別是有關於一種免打壁抓漏水的方法。

在每一個家庭之廚房與浴室裡,都有水管管線設計,以提供家庭的用水。由於近來房屋設計講求美觀,所以一般都會將這些水管埋入較為隱蔽地方,利淑地板、牆壁內部,以避免妨礙家居美觀。

但是,當上述水管管路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常會有管路產生裂縫損壞情形,而使得管內的水不斷流出,不但會造成水費大量提高,而且使得室內發生潮濕現象,甚至更會造成室內嚴重積水的情形。

由於上述管路大都以埋入牆壁、地板內部,所以若要進行修護加強過程,往往需要打壁、挖地來找出真正漏水的所在位置,所以不但要費時、費力,而且在修補換過後,要將原先挖掘的地方恢復到原狀,更需要花費另一筆可觀的財力支出。

因此,本發明在提供一免打壁抓漏水的方法,在不需要進行打壁、挖地過程下,就可對於一般承包的工程的冷熱水管所產生漏水,直接進行修補,而且在裂縫處形成堅固如鋼、安全無毒的補強,此外本發明之免打壁抓漏水的方法不但在修補過程的施工方便迅速,而且對於用戶只要隔天就可以恢復使用。

本發明提出一種免打壁抓漏水的方法。包括下列步驟:首先安裝一壓力控制器,於一漏水水管之一末端管口的一控制開關上,接著拆開漏水水管之一首端管口,由首端管


口灌入一固定鋼糊。然後打開末端管口,以排出原來漏水水管內之液體,直到固定鋼糊流出,才關閉末端管口。接著再對漏水水管內加入一固定高壓一段時間,直到壓力控制器之壓力不變後,則固定鋼糊部分凝固,修補到漏水水管之破損處。最後排出未凝固之該固定鋼糊。由於本發明直接使用特定固定鋼糊灌入管內,配合加壓一段時間來凝固於裂縫處,所以具有免打壁抓漏的優點。

上述之漏水水管例如為一熱水水管,則固定鋼糊需使用耐高溫之一白鋼糊,而控制開關一般為浴室蓮蓬頭及臉盆下的一熱水開關,首端管口例如為熱水器之熱水水管輸入口。至於壓力控制器可為一壓力量測表,用以顯示壓力之變化。

若漏水水管為冷水水管,則控制開關例如為一水龍頭,而固定鋼糊使用一般較不耐高溫的塑鋼,至於壓力控制器則使用高壓馬達幫浦,用以加壓送水確認漏水大小,並檢測該漏水水管壓力變化。而所輸入的固定高壓例如可為150磅壓力。

為讓本發明之上述和其他目的、特徵、和優點能更明顯易懂,下文特舉較佳實施例,並配合所附圖式,作詳細說明如下:

圖示之簡單說明:

第1圖繪示依照本發明一第一實施例的一種免打壁抓漏水方法流程圖;

第2圖繪示依照本發明之第二實施例的一種免打壁抓



漏水方法流程圖; 以及

第3圖繪示依照本發明之第三實施例的一種免打壁抓漏水方法流程圖。

實施例

請參照第1圖,其繪示的是依照本發明一第一實施例的一種免打壁抓漏水方法流程圖。

在第一實施例中,我們針對一般家庭所使用的熱水水管破損所進行免打壁抓漏水方法來說明。首先在步驟10時,拆開漏水水管(在此實施例為熱水管路)之末端管口的控制開關,例如為浴室中的蓮蓬頭及臉盆下的熱水開關,接著在步驟12,來安裝一壓力控制器,例如為一壓力量測表,用以顯示水管管內壓力之變化。然後在步驟14時,拆開漏水水管之一首端管口,例如為熱水器之熱水水管輸入口,接著在步驟16時,由熱水水管輸入口安裝漏斗,將一固定鋼糊灌入漏水管管內,其中固定鋼糊可為耐高溫的一白鋼糊。然後於步驟18時,打開末端管口(例如為另端浴室的熱水出口),排出原來漏水水管內之液體,直到固定鋼糊流出,才關閉末端管口。接著在步驟20時,對漏水水管內加入一固定高壓於一段時間,直到壓力控制器之壓力不變後,則表示固定鋼糊部分凝固,修補到漏水水管之破損處。最後在步驟22時,迅速將未凝固之固定鋼糊排出,避免完全凝固阻礙水管通路。

接著在第2圖,說明依照本發明之第二實施例的一種免打壁抓漏水方法流程圖。特別是針對水費突然增加,地


下水管破損的修護過程。

首先在步驟30時,先拆下連接於漏水水管之一末端管口的控制開關,例如為一般冷水水管的水龍頭,然後在其上安裝上壓力控制器,在此使用高壓馬達幫浦,其具有加壓送水確認漏水大小,並檢測該漏水水管壓力變化。接著,在步驟32時,由漏水水管一端灌入固定鋼糊,其中固定鋼糊並不限定於由漏水水管首端或末端灌入,只要一端灌入,再由另一端可排出即可,一般情況係由高處灌入,然由低處自然流出,反之則可使用加壓方式來達成。而在此的固定鋼糊可用考慮較不耐高溫的塑鋼糊。接著在步驟34,打開另一(或末端)管口,以排出原來漏水水管內之液體,直到塑鋼糊流出才關閉。然後在步驟36檢查管內壓力不再消除減少,表示已經修補完成。最後在步驟38時,將未凝固的塑鋼糊排出,完成自來水管路中的破損部分補修。

接著,在第3圖中說明依照本發明之第三實施例的一種免打壁抓漏水方法流程圖。特別是針對大樓結構體內的冷熱管漏水、天花板漏水、透天厝內的灌修過程。

首先,在步驟40時,先安裝一壓力控制器於漏水水管之一端管口上,然後加壓確認何種水管漏水,以及試驗漏水大小。接著在步驟42時,於漏水水管之另一端管口,例如由頂樓管路入口處,安裝漏斗將白鋼糊灌入水管中,然後在步驟44時,由頂樓灌入白鋼糊,經管路管路流到水管另一端出口,例如一樓龍頭出口處,在關閉水管流出。接


著在步驟46,對水管內部進行加固定壓力(例如150磅壓力)一段時間,使得部分白鋼糊漸漸的凝固後,對量測壓力不會再洩壓為止。最後在步驟48,將管內未凝固的白鋼糊去除。

綜上所述,本發明之免打壁抓漏水方法,在不需要破壞建築物結構下,以一獨特的固定鋼糊灌入水管內,再加入一固定壓力下,就可以修補原先漏水水管之損壞,而形成堅固如鋼、安全無毒的保護。

雖然本發明已以較佳實施例揭露如上,然其並非用以限定本發明,任何熟習此技藝者,在不脫離本發明之精神和範圍內,當可作各種之更動與潤飾,因此本發明之保護範圍當視後附之申請專利範圍所界定者為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