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壁癌與霉斑不要傻傻分不清

2014.4.10,讀到一篇聯合報的文章,由於文章內容錯誤百出、千奇百怪,實在讓人不忍卒睹,故不得不一吐為快。

全文內容如下:
----------------------------------------------------
吸入過量黑黴 容易引發肺炎
【聯合報╱記者邱榆蕙/鶯歌報導】

台灣天氣潮溼,房屋天花板、牆面經常出現壁癌,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指出,國外研究數據顯示,長期居住在壁癌環境下的民眾,易患肺炎、吃不下飯、骨頭痠痛等症狀。

江守山說,長期住在壁癌底下,易吃不下飯、發燒、骨頭痠痛,對學齡前孩童會造成嚴重傷害,若有慢性支氣管炎的人到該衛生所看病,等於是用藥醫他的病,卻用「環境」加重他的病。

江守山指出,美日等國曾針對壁癌對人體影響做實驗,發現壁癌中的黑黴讓住院患者、肺病患者的死亡風險提高到3.6倍。若吸入過量,會引起肺病、呼吸道感染或過敏症候群,嚴重將致死。

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說,台灣建築物經常出現壁癌,原因是地震頻繁,建築樓板、磚牆產生裂縫,導致水滲進,將混凝土的碳酸鈣溶出,使黑黴容易附著形成壁癌。

若要改善,首先要在建物外部找漏水的原因,重新批土、刷上水泥漆,做好防水層。

【2014/04/1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吸入過量黑黴 容易引發肺炎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603332.shtml#ixzz2z9tx3ZQD

-------------------------------------------------------------

文章標題,討論的是黑霉(霉斑的一種),但文章的內容,卻全部都是在討論壁癌。討論的人物,是聯合報的記者,新光醫院的大醫生以及綠適居協會的理事長。乍讀之下,似乎言之成理,實際上,卻是誤人視聽,讓人搖頭。
問題出在那裏,問題出在他們將霉斑與壁癌誤以為是同樣的東西。
壁癌的成因,聯合報文章中三位大哥大姐已有說明,此處不再墜述。
然而,牆壁霉斑的成因,卻不相同。這主要是室內高溫潮溼,霉菌附著在牆面生長所致。簡單來說,壁癌是由牆壁,由內而外的水氣造成的,而霉斑是由空氣中的霉菌附著在牆面所造成的。二者造成的原因不同,處理方式,二者也不盡相同。處理方式並不難,有機會,下次再來討論。

結論,不要随便相信權威,只需多讀一點書即可。

detective 2014/4/18晚,寫於飛鼠工程

壁癌霉斑
霉斑或是壁癌,您分的出來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