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外牆防水你應該知道的七件事


許多住戶,初期現室內出現油漆剝落、壁癌時,一般會先以油漆處理流程來處理。
那就是使用刮刀刮除剝落處、批土、油漆。
若是處理後,過一段時間後,沒有效果,就會想要進一步了解,原因為何?
首先,需先確認是室內因素、外牆防水失效(waterproof)、天花板屋頂滲水、管現滲水、地氣毛細現象等因素。
由於牽涉問題甚多,本文僅針對室內油漆剝剝及外牆防水(waterproof)來進行討

<一.油漆剝落,牆面滲水原因為何?>
首先,您需要判斷室內油漆剝落的原因為何?到底是壁癌、白華(efflorescence)、反潮?
1.壁癌的情形,牆面多半是黑黑的,主要是由於高溫潮溼的環境,使得黴菌茲生所致。建築物會因為黴菌的作用使得材料變質、劣化、分解、腐蝕、崩壞而失去原有功能,形成微生物災害
2.水泥水化物中的氫氧化鈣Ca(OH)2溶於水滲出混凝土表面而析出,再與空氣中二氧化碳CO2生成碳酸鈣CaCO3,固著於混凝土表面並呈白色,此種現象稱為混凝土的「白華」。
3.通常反潮現象出現在天氣變化大的時候,連續幾天的低溫,可能會將房屋結構體、牆體、地板降溫至20℃以下(結構體的溫度得視天氣狀態、通風冷卻狀態、地理 位置、建築物高度、人員活動程度而定,影響因素很多),如果接下來的天氣突然溫度升高,當您打開窗戶大量引進溫暖潮濕的空氣(溫度25℃、濕度80%), 這些空氣碰到家中溫度21℃以下的結構體或物品,便會產生結露、反潮的現象。
以上問題,尚需查看造成牆面溼滲的原因,是否與外牆防水層劣化、或是其他因素所致。若是外牆滲水的原因會出現在強勁東北風、颱風、雷雨交加下雨天最為明顯,雨水從龜裂或髮絲壁面滲入,用肉眼既能看到潺潺水滴,壁面大部分皆有壁癌處處。

<二、外牆防水有那些防水材料值得推薦>
1.外壁防水材料,常見得材料為得利塗料、Dulux、金絲猴、貓王、立邦漆以及美國聯合聯料阿可閃Acryscheen
一般分為兩類:
第一類為底塗、中塗、面塗類的壓克力丙烯酸防水材
另一類為滲透型的防水漆。
飛鼠工程比較推薦為美國聯合塗料阿可閃Acryscheen,這種材料,顏色是透明的,不影響外觀,會與水泥滲透,並且會呼吸(能夠阻擋外部雨水、且能向外排出水氣),不黃變。
2.裂縫與交接面,可以使用矽利康來處理,飛鼠工程推薦道康寧與Sika 西卡矽膠。
3.室內壁癌的防水材料,則有壁癌抑制劑、矽酸質(此為負水壓的防水材),飛鼠工程推薦昭和電工的矽酸質防水材。

<三、防水工法及施工方式>
外壁工事施作方式有下列幾種:
1.蜘蛛人垂降、高空繩索作業
2.鷹架(需申請路權申請)
3.吊車(需申請路權申請)
4.吊籠(洗窗機)
鷹架搭設與使用吊車,由於受限使用空間,需申請路權才能施作。
另外部份狹窄巷弄,吊車根本無法進入,或是使用。此時,可以採用蜘蛛人高空繩索作業方式進行。
惟蜘蛛人,建議採用具有繩索證照專業人員。

<四、繩索證照>
目前有那些證照呢?
一、勞檢處高空繩索(亞陞)證照
二、中華繩索協會高空繩索證照
三、美國Sprat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Rope Access Technicians 美國專業繩索技術員協會)高空繩索證照
四、國際Irata ( Industrial Rope Access Trade Association 國際工業繩索技術作業協會)高空繩索證照。

<五、外牆防水能否自行diy?外牆防水教學資料何處尋?>
本公司曾經接到一位設計師求救的電話,因為外牆防水工程,這位設計師自行Diy,但是失敗的案例。
這位設計師diy失敗的原因,主要是素面未清理、沒有進行外牆裂縫處理,且防水材料,未施作打底材所致。
外牆防水若是要自行diy,需詳作功課,因為有許多細節,容易疏乎。
舉凡防水層素面的清理、防水漆施作的厚度、鐵皮與浪板搭接處理的處理以及外牆裂縫、外牆磁磚膨拱的處理,
都需要了解不同防水材料的優點,才能對症下藥。
外牆防水工事教學資料,您必須參考原廠提供的施工指南,進行施作。
因為各種防水材料,施工細節,原廠施作要領都有進行規範,需依施工規範區工,才不會失敗。
素面的清理、裂縫的處理、鐵皮浪板與牆面的交接處理,常常是大家容易疏乎的地方。

<六、防水價格與費用>
防牆防水價格費用,需考慮施作的工序難易程度、防水塗料與保固年限,很難有一致性的報價方式,大家不妨多詢問幾家防水廠商,再作決定。

<七、是否有評價不錯防水廠商可以推薦?>
google 上,可以查到不少的防水廠商,但每家防水公司的專長並不相同,大家可以自行比較各家的優缺點。若是真得要我們介紹一家的話,那我只好自吹自擂,介紹飛鼠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